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暨建设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作者:汤雅君   来源:宣传部    点击:[]

6月9日上午,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暨建设推进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东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同贤,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勇,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总裁张在忠,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张世明,东营市人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孙玉林,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玉明,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徐春明院士、副院长冯其红出席。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张英杰主持。

徐春明、杨同贤、杨勇和张在忠共同为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揭牌。

徐春明在讲话时指出,建设现代产业学院,造就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在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各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学校在践行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徐春明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充分认识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时代背景及重要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把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当成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升级、实现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要与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相结合,凝练出我校新工科建设特色,要与地方、企业有机结合,不断推进资源整合,探索并建立产教融合的创新体制机制,高质量建设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拓宽广度、挖掘深度,深化产教融合,探讨校企协同育人路径。持续立足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类特色,做好高质量的碳储科学与工程、碳封存及利用、碳储装备与控制工程、碳管理碳交易微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围绕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五大机制建设,即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勇毅担当、着力创新,打造国家真正需要的、高水平的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主动对接省市重点战略,将重点建设任务与我校实际情况结合,凝练出我校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类建设特色,积极整合校内相关学科专业资源。要做好学科专业布局,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发展规划,分析产业转型升级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变化,提早谋划、合理规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培养满足国家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的新时代大学生。

张英杰在主持时感谢东营市、胜利油田、各大龙头企业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学校将立足应用型办学定位,紧密对接产业低碳转型和减碳产业发展,集聚学校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学科领域优势资源,在政府主导下,在各大龙头企业支持下,持续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培养适应和引领碳中和相关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冯其红宣读理事会成员名单,并代表学校分别与山东海科化工集团、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公司、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胜利发电厂、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总裁张在忠从企业人才需求角度出发,提出了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的思考和建议。东营市人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孙玉林基于产业布局对政校企合作的政策支持给出了指导意见和期望。

学校教务处处长杜彩凤从建设背景、工作举措、进展成效及发展规划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情况。

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荆少东,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郑军,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胜利发电厂总会计师高立群,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宋锡滨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庆佳 审核:汤雅君】

上一条: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来访 下一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华东一行来校交流

关闭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E-mail:xxzx@sdipct.edu.cn

鲁ICP备202201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