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作者:吕喜琳   来源:科学技术处    点击:[]

9月18至19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以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英龙教授为组长,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丛海林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永红教授、刘欣梅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韩作振教授、山东交通学院楚金华教授、齐鲁工业大学李刚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莅临学校,对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审核论证。学校党委书记孟晓雷,党委委员、副院长冯其红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张英杰主持会议。

孟晓雷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按照“立足特色、强化优势、重点突破、提升内涵”的思路,通过充分调研论证,编制了“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专项规划,制定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学科建设进行把脉会诊、出谋划策,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构筑学科生态、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冯其红从学科建设现状、总体目标与建设布局、各层次学科建设目标、重点建设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汇报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

各建设学科负责人分别从各自学科建设思路与规划、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与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汇报。

专家组成员与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就人才引育、学科方向、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期间,专家组成员走访了重点建设学科实验室,进一步对相关学科进行全面考察。

经集体研讨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各梯次建设学科研究方向设置合理、特色鲜明,建设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建设举措可行、保障有力,能够确保建设目标任务的实现。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科教融合,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专业人才支撑;聚焦重点建设学科,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围绕区域行业产业需求,凝练特色研究方向,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孟晓雷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前瞻性、整体性和战略性的建议。他表示,学校将逐一梳理、认真吸纳这些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各学科建设规划书。他强调,学校将继续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建设有利于学科领军人才发挥作用的学术生态;突出强化内涵发展,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力争重点建设学科取得新突破,培育建设学科与扶持储备学科取得稳步发展;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学科建设方案的落地、落实、落细,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夯实学科发展根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处、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相关建设学科所在二级学院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论证会。


【责任编辑:王庆佳 审核:汤雅君】

上一条:消防应急演练和反恐宣传进校园活动举行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奖

关闭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E-mail:xxzx@sdipct.edu.cn

鲁ICP备202201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