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教 授

教 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教 授 >> 正文

李文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李文飞,男,1978年6月生,山东菏泽人,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井工程专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主要从事钻井工程优化设计技术、深井、水平井、大位移井等复杂结构井钻井提速新工艺及配套技术、井下提速钻井工具研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22年9月任教于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石油工程学院。

主要负责和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973重点攻关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中石化集团公司级、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级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的研究,主要负责低渗油气藏井身结构优化设计技术、井眼轨道优化设计技术、高含硫气藏井身结构优化设计方法的研究,建立了适用于东部低渗油气藏水平井井身结构优化设计方法和三维绕障多靶点井眼轨道优化设计方法,及适用于西南高含硫气藏的减应力井身结构优化设计方法;担任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中石化集团公司级项目“双级双速钻井工艺技术研究”的负责人,针对深井坚硬岩石钻进效率低的关键问题,创造性的提出了双级双速钻井提速工艺,并研制了专用工具和配套钻头,现场应用提速效果显著;担任中石化工程公司级项目“井下随钻仪器辅助减振工具研制及应用”的负责人,针对井下剧烈振动易造成精密随钻仪器损伤的问题,综合考虑随钻仪器测控要求、定向井钻井工艺等因素的影响,研制了随钻仪器辅助减振工具,具有尺寸短、测量零长影响小、减振效果显著(振幅减小45%以上)、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维护保养便捷等特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中石化集团公司重点攻关项目“特深层安全高效钻井关键技术”,主要负责井眼清洁净化工具研制及配套技术研究;同时还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主要针对现场存在的关键问题,结合井下实际工况和地面装备条件,研制专用钻井提速工具及配套工艺,现场应用提速效果显著,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在《石油学报》、《科学技术与工程》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3篇,申报国家专利70余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0余件。


上一条:王旭东 下一条:王 蛟

关闭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E-mail:xxzx@sdipct.edu.cn

鲁ICP备202201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