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教 授

教 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教 授 >> 正文

赵锁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赵锁奇,男,1962年4月出生,1994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有机化工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8-1999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博士后。曾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专业委员会委员。2022年9月聘任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兼职教授。

研究领域为重质油化学、重质油加工技术及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及在重质油高附加值碳材料领域的应用,主持完成了国家基金联合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重大专项等多项项目。针对重质油高效加工利用问题,提出超临界轻烃萃取重油梯级分离高效加工利用的路线,解决了重油-溶剂复杂体系的热力学相平衡理论描述、超临界流体萃取工艺工程装备等系列难题,开发了重质油梯级分离系列技术,建成工业装置4套;针对催化裂化油浆生产针状焦原料制备关键问题,开发成功“拔头去尾”超临界流体萃取制备针状焦技术,并于2015年成功实现20万吨/年工业化装置运行。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余人,获国家发明专利9件,国际发明专利6件,国家软件著作权《世界重油数据库》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100余篇SCI、EI收录,参与编写重点教材《石油炼制工程》第4版、第5版和专著3部。作为主要发明人的“大规模超临界连续分离油浆制备高性能针状焦技术”项目,获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上一条:宋新旺 下一条:盖国胜

关闭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E-mail:xxzx@sdipct.edu.cn

鲁ICP备2022011533号-1